AVI (音訊視訊交錯) | 監控系統,居家保全,監視系統規劃設計,錄影,保全,錄影軟體,監控中心 | 藍眼科技

AVI (音訊視訊交錯)

AVI是英語Audio Video Interleave(「音訊視訊交織」或譯為「音訊視訊交錯」)的首字母縮寫,由微軟在1992年11月推出的一種多媒體檔案格式,用於對抗蘋果Quicktime的技術。現在所說的AVI多是指一種封裝格式。

儘管AVI已經屬於老舊的技術,但是由於Windows的通用性,和簡單易懂的開發API,還在被廣泛使用。

AVI的檔案結構、分為「頭部」,「主體」和「索引」三部分。主體中影像資料和聲音資料是互動存放的。從尾部的索引可以索引跳到自己想放的位置。

AVI將視訊和音訊封裝在一個檔案裡,其順序是:若干視訊影格(Video Frame)之後接著若干音訊影格(Audio Frame),再然後是視訊影格、音訊影格,故名為「音訊視訊交織」,意即音訊和視訊按影格交錯排列,以此達到音訊同步於視訊播放的效果。和DVD視訊格式一樣,AVI檔案支援多視訊流和音訊流,雖然這些功能很少使用。大多數AVI檔案還支援由Matrox OpenDML集團於1996年2月開發的格式字尾。這些檔案非正式的稱為「AVI 2.0」,並得到微軟的支援。

AVI本身只是提供了這麼一個框架,內部的影像資料和聲音順據格式可以是任意的編碼形式。但是由於索引放在了檔案尾部,所以在播放internet流媒體時已屬力不從心。


無線網路規劃建議

回答與建議

硬碟長壽十五招

回答與建議

關於影像分析的十件事

回答與建議

藍眼知識學院

蘊藏許多助人的知識與智慧。

關注藍眼知識學院